Q1
何謂犁底層(硬盤)?該如何解決?

犁底層一般位於表土下 18-40 cm的一層壓實層,質地堅硬緊實,影響水分滲透、空氣流通及旱作作物根系發展,常由於長久耕作、水田栽種或人為機械操作所致。如欲改善犁底層的現象可進行:

  • 深耕土壤來打破硬盤。
  • 改善田間排水狀況。
  • 多施用有機質肥料來改良土壤結構。
  • 種植具有打破壓實層能力的深根性豆科綠肥。

Q2
請問草生栽培是否更為消耗肥料及加重病蟲害的風險?

果園中草生栽培確實會與主作物競爭養分,吸收部分施用的肥料,但覆蓋植披之存在會影響果樹根系的生長發育,其可促進果樹在土壤表層之細根生長,同時能減少表土層受雨水淋洗的沖刷,水分與肥份也因此較不易流失。植被生長和其蒸散作用可將淋洗至底土層的養分藉由毛細現象往上移行,或是豆科作物根部可產生根瘤固定氮源提供肥分,而增加養分的有效性及利用性。植株死亡或修剪殘枝腐化後所含之養分亦將釋出,提供果樹利用。草生栽培改善了土壤理化性質和生物性質,與其他雜草競爭抑制其生長,再配合翻犛、輪作、修剪等田間管理工作,有助主作物養分吸收。部分草種具忌避或誘引等作用,可避免病蟲害侵害作物本身,因此在適當的選擇與管理下,草生栽培可改善果園生產環境,維持並增進地力,強化果樹根群吸收養分,達到生態永續的農業經營。

Q3
請問草生栽培果園是否需要施用有機質肥料?

土壤是否補充有機質肥料,應視園區土壤有機質含量而定。有機質的補充可改善土壤物理、化學及生物性,使土壤較蓬鬆,增加空氣含量,排水性佳,增加土壤中微生物族群的多樣性。欲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可施用完全腐熟之有機質肥料,而果園土壤有機質含量則建議高於3%為佳,果園中有機質肥料施用方法可採環施、條施、穴施拌入土壤中。